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青山村的高山蔬菜进了城

时间:2019-12-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12月3日,米易县湾丘彝族乡青山村沐浴在冬日暖阳里,宁静而和谐。一大早,老党员安绍银就提着水瓢来到自家菜地里,莲花白、竹筒白等七八个品种的蔬菜一畦畦整齐排列,长势良好。

  “过去种苞谷,一年收700斤卖700元,现在种高山蔬菜,一年收三季,能卖近7000元。”安绍银收起水瓢,望着菜地满脸喜悦。而在几年前,青山村却因为交通闭塞饱受产业发展滞后的困扰。

  如今,越来越多村民像安绍银一样通过种植高山蔬菜增收致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事一议”修通了新公路,以及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

  修好“致富路”

  海拔1700米至2500米的青山村,距离乡政府约17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人口353户1462人。过去,村里也曾种植花生和果树等经济作物,但因为交通十分不便,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而改种的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也基本上都是自种自吃,谈不上发展产业。

   转变从2016年开始。当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青山村启动了“一事一议”项目,按照“村党支部提议、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商议、全体党员决议”的方 式,历经50余天,新修了一条约3.3公里长、6米宽的公路,替代了此前的老路。2017年,青山村又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将这段路进行了硬化。

  一条安全、便捷的道路就此打通。记者当日乘车从乡政府经这条路到青山村,只用了20多分钟。村民说,走老路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记者看到,村头还立着一块“功德碑”,上面刻着一串因修此路而无偿献出良田的村民名单。

  紧接着,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文联和县民政局三方合力支持下,青山村又修通了村委会到第二村民小组长达3公里的通组道路。

  此后,随着一项项扶贫政策、一个个扶贫项目陆续落地,青山村实现了道路组组通,还修建了10余公里的引水管道,方便群众出行、改善生活条件,同时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种出“致富菜”

  路变好了,生产用水也有了保障,发展什么产业呢?“这里山高谷深,水源丰富,污染小,种出来的高山蔬菜生态健康,入口回甜!”青山村第一书记向往告诉记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村支两委谋定振兴高山蔬菜产业。

  2017年7月,青山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到安宁河沿岸各乡镇考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又以村集体资产注册成立了大青山农业开发公司。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种植户统一进行农超对接,保证销售渠道。

  负责农超对接的民益公司到青山村考察后,当即决定定向采购这里的蔬菜,并在北京华联超市里设专柜销售。“一到货很快就卖完了。”北京华联攀枝花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山村的蔬菜口感好,很受城里人青睐,已经积累了很多回头客。

  为保证蔬菜品质,大青山农业开发公司还帮助村民统一购买农资,指导施肥、锄草,提倡绿色种植。“为打消村民顾虑、降低种植成本,我们先将农资免费发放给村民使用,待卖了蔬菜挣了钱后再补齐费用。”公司法人李海兵说。

  没了后顾之忧,安绍银家的这1亩地今年2月率先开始种高山蔬菜,6月收了一季,卖了2000多元。“现在地里的蔬菜是7月种下的,又将收获,全年一共能收3季。”安绍银说。

   目前,全村已有20多户村民种植蔬菜并加入大青山农业公司。据统计,全村可供种植蔬菜的土地约有1000多亩,目前种植面积才120亩左右,还有很大拓 展空间。为了提升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向往带头示范,今年4月,他从贫困户朱顺发家租了5亩土地,和村干部王小友一起种白菜、莴笋、油菜等蔬菜。

  据估计,全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8000元左右。在更多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青山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身边人通过种菜增收,加入到种菜队伍中,蔬菜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记者 周翼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