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从围“火塘”到围桌吃饭 扶贫“东风”吹来了好日子

时间:2020-09-0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李磊 记者 李杰)在米易县城西南部,群山高耸环绕,安宁河奔腾不息,撒莲镇摩挲村就坐落于这青山绿水间,而村民的尔体家新修的房屋,就位于撒莲镇境内最高山——风流山山腰上。

  9月2日,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记者走进摩挲村村民的尔体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有电视、电扇,崭新的餐桌上,青椒炒肉、炒莲白、番茄蛋汤正冒着腾腾热气,的尔体和他妻子正在吃午饭。

  “有桌子吃饭就是好啊!干净又卫生,吃着心情都好。”的尔体说,餐桌是帮扶人送的,他家以前都是围着“火塘”吃饭,日子也过得艰苦。

  新环境 旧日子

  摩挲村,因海拔2000多米的风流山,山峰陡峭、四季多风,加上山间植被茂密,而刮风引起树叶发出“挲挲”的声音,故而得名。

  摩挲村美丽名字的背后,折射着村民们的生活条件。而位于风流山山腰及以上的村民,更加艰辛、困难,他们大多也都是凉山自主移民。

  而的尔体,正是自主移民之一。2001年,的尔体在了解到摩挲村气候适宜、土地产量高、环境条件好后,经过慎重考虑,举家从凉山州搬到摩挲村。

  初入摩挲村时,一穷二白的的尔体一家人,既请不起工人,又买不起砖瓦、钢筋水泥,靠着一家人出工出劳,在陡峭的风流山山腰上,立起了一所不足60平方米的土房子,

从此就在米易安了家。

  这所小巧的土胚房,是的尔体家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他们在摩挲村落地生根的希望,而不足60平方米的土胚房,也被分成两间卧室、一间客厅。因房子小、房间少,的尔体就在客厅里挖个土坑、搬来石头、架上铁锅,制作了简易的土灶,客厅也成了厨房,后来养上山羊,又变成羊圈。

W020200907635302097002.jpg

  “土房子修起来方便,成本又低,但住起来就不太安逸。”为防止下雨天房子漏雨,的尔体在屋顶铺了薄膜,结果漏雨问题解决了,通风、排气又成难题。

  客厅既是厨房,又有羊圈,加上透气性能差,“火塘”做饭时烟熏火燎,平时羊圈臭味弥漫,也成为的尔体家的常态。“当时,自己身上总有股味道,跟外人打交道都不好意思。”的尔体说。

W020200907635302224562.jpg

  硬件缺乏 生活艰辛

  “的尔体家的情况,在摩挲村很普遍。全村3300余人,凉山自主移民就有1200余人。”摩挲村第一书记陈建州说,因为生活习惯、居住环境等因素,凉山自主移民和当地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都很少。一方围“火塘”吃饭,一方围桌吃饭,都能成为双方交往的“界限”。

  “那时,许多凉山自主移民到摩挲村定居后,房子有了,但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缺乏,缺水、电压不稳等问题突出,家庭生活也都不方便。”陈建州说。

  “我家当时想架根电线,但因山高坡陡,一问要3000多元,就不敢干了。”的尔体说,那时,全家的收入就靠他和妻子打零工,家里5个人生活都很困难,根本架不起电线。

  的尔体家不通电,电器也无法使用,他家很长一段时间过着照明靠煤油灯、喝水靠肩挑背扛、吃饭靠“火塘”的生活。“住在半山腰上,挑水来回一趟要2个小时,经常累得腰杆都直不起。”的尔体说,有安全的住房、干净的饮用水、亮堂堂的电灯,是他曾经最大的盼望。

W020200907635302877367.jpg

  扶贫“东风”吹来好日子

  的尔体家的生活状况,只是摩挲村凉山自主移民生活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摩挲村自主移民达到200户1100余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490人。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米易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摩挲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向摩挲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成立了驻村工作队,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按照“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因类型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户住房改善、产业发展以及教育、就医、水、电、路等进行帮扶。截止2020年7月,累计向摩挲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帮助97户贫困户发展起早市蔬菜、核桃、青花椒、烤烟等产业,89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同时,硬化村内道路4.2公里,新建幼儿园1座、通信基站1座、排污处理设施1座、蓄水池6口……

  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摩挲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种养殖产业不断发展,村民精神面貌、民风民俗也得到改变。

  “现在,你就是想去村里找围着‘火塘’吃饭的都找不到了。”陈建州笑道,硬件设施的完善、经济收入的增加,村里没人想再守着“老器物”,过着苦日子。

W020200907635303699676.jpg

  摩挲村凉山群众从围“火塘”到围桌吃饭的背后,是困难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不断增强,更是米易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庄严承诺的生动写照。

  如今,群山含翠、山花烂漫、笑颜绽放,在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的照耀下,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摩挲村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