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米易
白坡乡: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时间:2022-04-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3月29日,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南坝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省农科院高级工程师徐明领头的林下经济产业技术服务团来到南坝村,不是踏青寻春体验乡村生活,而是来做林下经济技术指导与规划设计调研。

  “我前脚刚下种子,专家后脚就来为我们服务,很及时!”南坝村3组村民冉文海说,去年种植的三亩续断收益达到4万元。3月26日,冉文海在地里撒下一斤半续断种子,计划在雨季来临时将幼苗移栽到芒果树下。

  冉文海从2014年开始发展晚熟芒果,到目前已经种植了20亩,因种植周期较长,如何使芒果地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一直是他思索的问题。冉文海结合气候和海拔等因素,打算发展林下经济。经过考察学习,2018年,冉文海成为南坝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开始试种续断。如今,芒果树开始全面挂果,续断也能新增一笔收入,冉文海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同样尝到发展林下经济甜头的还有该村5组的38户村民。去年11月全组第一茬魔芋收入5万余元,大家对发展林下经济充满信心也铆足干劲。2021年6月,在政府引导、支持下,村民们在核桃、花椒树下种植魔芋、天蓝星、何首乌以及续断达4200余亩。“7到9月收核桃和花椒;11月收魔芋、续断、天蓝星;全年可收何首乌。”5组组长宋庆朝说。

  下一步,白坡乡将在油房、若水等村持续推广发展林下产业,并探索发展烟薯、烟豆、烟荞等烟粮轮作模式和推广高山蔬菜、白肉枇杷种植,拓展核桃、芒果、青椒、烤烟为主的立体农业潜力。强化绿色导向,加强质量监管,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申报。同时积极与大型超市、口岸贸易门铺、铁路农产品销售网络等对接,拓宽核桃油、青花椒油等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

秦树芳 记者 程礼攀

责任编辑:吴蔚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