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主心骨的张力
​——盐边县创新党建工作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01 来源:攀枝花日报

   2月22日,盐边县旅游局干部杜启鑫工作之余,给和爱彝族乡星月谷康养度假中心负责人刘国栋打了一个电话,询问6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员工党章学习、岗 位工作情况。杜启鑫是星月谷的党建指导员,像她这样的指导员,盐边县委组织部已经派出24名,每一名指导员对口联系2个以上企业。

  这是盐边县抓党建,促发展的举措之一。

  2月23日一大早,格萨拉乡大湾村干河组村民沙体古开始清扫猪圈,“这两年,我家年年卖猪的净收入都突破了万元,全靠了城里来的党员亲戚。”

  沙体古曾经是全村最穷的困难户,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2017年,盐边县委立足以城带乡,创新开展“支部共建 四好同创”活动,第一站就在大湾村,沙体古一家得以与盐边县委办党支部的党员结成“亲戚”,“亲戚”们拿出的2000元发展资金帮着沙体古走上了致富路。

  盐边县“支部共建 四好同创”活动迅速在全县铺开,用温度、深度、广度、力度构建起盐边“党建”的高度。在这场新时代、新特色的“上山下乡”活动中,城 里的机关党支部把组织生活开到贫困村去、开到发展一线去,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尤其是贫困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党组织示范引领 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并在两年的实践中成为长效机制,成为新时代盐边特色的新路径,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形成了一股共建连心桥,同创发展路的向心力,党 建与发展合二为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盐边县从2018年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对标学习、竞进拉练”活动,在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中注重亮点特色打造,在互学互促中对标学习,围绕中心发展大局,在突出党建任务主线中推动重要工作落地落实。

  为加快“竞进拉练”与“对标学习”双促进,盐边县全力推动支部标准化和基层党建基础建设,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清单,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 制度化、科学化和标准化水平。截止2019年2月中旬,成功打造6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35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其中,在2018年投入资金2500余万 元推进47个活动场所建设和全市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建设;持续在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打造26个党建示范点。

  全县定期开展基层党建现场会,每月举办一次“对标学习、竞进拉练”活动,21个党(工)委轮流承办,每个承办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单位党建工作特 色亮点和先进做法,按照不少于2个参观点位进行对标学习。截止2019年1月,全县先后组织党务干部1000余人次到20个党建示范点位开展对标学习,以 集体经济、脱贫奔康、为民服务等8个不同类型的“竞进拉练”,办好事实事1700余件,协调争取项目236个。

  2月25日清晨,国胜乡大花地村党员向朝顺的电话响了,村支部通知他最近几天帮扶单位县财政局机关支部要到村里来,村里的党员要抓紧收集了解村民群众最 突出的产业发展需求,到时候好汇总。结合村里核桃、花椒等产业发展情况,大家决定邀请专家在村里开展“教学+讨论”的创新课,提高种植技术,拓宽市场销 售。

  今年,类似这样的事例在盐边广袤的乡 村、工厂、企业、机关基层党组织已呈千帆竞发的态势。为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新格局,盐边县委把党的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核心,持续在全县各基层党支部开 展“笮山支部齐步走”活动,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县委“1+3”课题调研成果,用实际行动定期、定向、定标开展人才洼地加速构建、“三所三 校”覆盖、一二三产融合、乡村旅游路径探索、钒钛产业链延伸等多点位发展,不断掀起全县干事创业的新热潮,奋力推动全面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市 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知名绿色发展示范县加力起跳。

    记者 梁波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