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同频共振“拼”发展

时间:2023-03-3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梁波 文/图

  仲春时节的盐边,繁忙的发展气息如繁盛的草木般生长。

  3月29日上午,分布在北部永兴、渔门、国胜等乡镇的7个蚕茧站里,一片忙碌,还有20多天时间就要收购第一批蚕茧,维护机器、清扫仓库,工作人员们不敢有丝毫大意,满茧站穿梭。而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的是,茧站里还多了不少从辖区变电所赶来的工作人员,因为今年,各蚕茧站要赶在4月中旬收第一批蚕茧前,将往年的工业用电调整为农业用电,他们要到现场作线路、设备检查。沉寂数月的茧站,人声鼎沸……

  同一时间,在南部的钒钛产业园区里,顺正钒钛公司的新厂房搬迁,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已经到了白热化的攻坚阶段,全厂必须在4月份投入生产,所有人都攒足了一股劲……

  “工业用电改为农业用电,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10万元以上的运行成本。”

  “原来的厂房租赁期到了,必须要找到新厂房并且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搬迁,全厂100多号人等着开工吃饭呢,怎么敢耽误啊。”

  对于7个蚕茧站所属的中丝天成公司副总罗兴华、顺正钒钛公司总经理杨劲松来说,困扰他们许久的难题如今终于得到堪称完美的解决,心里长长松了一口气。

  中丝天成公司、顺正钒钛公司,都是近年来落户盐边县的民营企业,和全县1621家民营企业一样,他们的困难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里顺利解决,得益于盐边县充分履行政府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当好“管家”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盐边县委、县政府“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总量”的发展思路主导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崛起的“生力军”,最近三年实缴税金24.84 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93.87%。今年,围绕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政府和企业迈入同频共振“拼”发展的轨道。


  政府“拼”服务

  罗兴华至今还记得,今年春节假期刚过,1月31日,他在受邀参加县委主持召开的全县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时,只是顺便提了一句“蚕茧站的用电,按照工业用电收费,电价太高”,没想到,县经科局很快有了回应,迅速与市县供电公司对接,为自己的公司解决了实际问题。

  毕业于国内一所名牌大学的杨劲松,能够轻松解决选矿工艺流程上的技术难题,却解决不了自己企业的一块生产用地。2017年,他所在的顺正钒钛公司在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落户,与同在园区的一家企业签订了租地建厂的合约。2022年10月,5年合约满期,正当他准备续签时,这家企业因为要资产拍卖而终止了续签。眼看着几千万元投资的机器设备和工人们无处安排,他急的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这个时候,盐边县多家县级相关部门帮助他找到了数公里开外的一处新厂址,他由衷在心里为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顺正钒钛新厂房搬迁设备安装。

  “拼”服务,是盐边县支持民营企业壮大,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所秉持的一以贯之的作风,在“拼”的内涵上,不光重视服务的频次,还有服务的品质和层次,全县创新开展重点企业“月恳谈”活动,全面落实“保姆式”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的环境。

  全县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着力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在助企纾困政策上,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2022年,县税务局累计办理退缓减免税费68414万元,惠及6119户纳税人;对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加大民营经济主体培育,2022年,完成“个转企”新增43 户,培育“四上”企业13户,全县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152户、8户;为美利林公司、四喜农业等企业争取中央、省市产业发展资金9000万元;县政府从发改、人社、经科等部门抽调人员16名,组建政策服务专班,针对年初柴油供应紧张和近期电力供给问题,一对一指导服务,确保90户重点工业企业持续正常生产。


  企业“拼”经济

  好政策的创新驱动,最直接的表现是全县民营经济的扩容增量和结构逐步优化,呈现出增长快、成效好、贡献大的发展势头。

  记者从盐边县经科局获悉,2021年,盐边县注册个体私营企业11381户,其中,民营企业1621户,注册资金70.83亿元,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57.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0.7%,民营企业已然成为产业发展的“顶梁柱”。以工业发展为例,围绕“钒钛首县”发展定位,盐边县引进培育的龙佰矿冶、宝武集团攀云钛、美利林耐磨铸造等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已形成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耐磨铸造等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税收分别完成75亿元、11.9亿元,工业对县域经济增长贡献率近50%,居全市前列。

  美利林(二期)项目厂房施工现场。

  今年3月24日,在县科级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县委主要领导在主题报告中提出,攀枝花作为首个省级层面确定的共同富裕试验区,是攀枝花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全县要按照市委“对照‘四张清单’干起来、跑起来、拼起来”的要求,始终把大抓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培育拳头产业、龙头企业。

  这无疑是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风向标。围绕全县钒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钒钛“千亿产业”版图,3月29日,记者在县钒钛产业开发区美利林(二期)6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项目和3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现场看到,高达数十米的打桩机四周,穿行着装载机、搅拌机、土石方货运车及施工人员,原料厂房、生产厂房的施工正在加快推进。美利林公司的现场施工协调人员徐弈鹏说,标准化厂房建设完成后,马上进入设备安装,预计今年年底进入试生产,将引进集全球先进工艺为一体的现代化耐磨材料生产工艺,投产达效后的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解决1500人就业。

  距离美利林项目不远的顺正钒钛公司,4月份设备安装完成后,也将马上投入生产,达产后洗选矿生产线的产值逾2亿元,上缴利税2000万元左右。

  去年,中丝天成公司在北部的7个蚕茧站共收购蚕茧630吨,今年按照县委“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建设攀西农业强县”的要求,公司在做长桑葚产业链上下功夫,将瞄准“收购700吨争取800吨”的目标推进。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