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盐边
划出“五个工作重点”
盐边县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

时间:2020-05-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本报讯(李俊 记者 梁波)5月9日,盐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暨盐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和全市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 审议并通过了《贯彻落实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集中约谈事项整改方案(送审稿)》,听取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对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 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盐 边森林面积大,林地面积占全市的49%,属于高火险地区,今年的火情、火险多,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今年森林防火的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 提出补短板的措施,完善体制机制,配齐配强人员、队伍、装备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动员全县上下共同参与,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 措施要实,确保下一阶段不出现新的火灾火情。

    会议明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即日起到6月上旬,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 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按照最高标准开展联防联控,千方百计堵住各类漏洞,持续强化薄弱环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就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划出了宣传引导、责任落实、火源管控、科学扑救、火案查处五个工作重点。

  在宣传引导上,要通过“村村响”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载体和印制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等方式,及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预警信息,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氛围。特别是要加大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做好以案示警、宣传教育工作。

   在责任落实上,县领导要带头落实包乡责任和分管领域防火责任,高频次、高要求对各乡(镇)、分管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蹲点督导,指导落实工作措施,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结合业务工作下沉到乡(镇)、村、组、重要部位进行监督检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难点,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

  在火源管控上,要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域、重点人群实施高强度措施严管严控火源,相关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重点部位严格督导和检查,找问题、查隐患、督落实、促整改,确保火险隐患发现一处整改到位一处,从源头进行管控。

  在科学扑救上,要抓住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在火案查处上,要在第一时间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切实起到教育、警示和震慑的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前期火案的查处力度,严肃追究火灾肇事者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为扎实有效做好迎接国务院督导和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强调,督导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到2021年5月结束,为期1年。全县上下要深刻 认识这次专项整治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推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对症下药,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要严肃工作纪律,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主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自查自纠,扎实做好“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贯穿整治全过程;要强化责任落实,聚焦整治重点,逐项认真梳理,按照基本数据有清单表册、会议活动有方案总结、规划文件有文本资料、督促检查有反馈报告、发现问题有整改台账的“五有要求”,一项一项、客观实在地反映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