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房产
庭院经济大有可为

时间:2023-02-07 来源:新华网

 近期,不少地区举办各类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密切结合,以户户美推动村村美。

  说起农村庭院,眼前总会浮现压水井、烧火灶、大枣树等形象。实际上,如今的农村庭院早已不局限于此,展现出更丰富的形象和内涵。此前,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等方面入手,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及资源资产,支持农户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不仅能有效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还有助于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邻里和睦。

  庭院经济小而全,形式多样、适应性强,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农村地区通过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已经形成庭院养殖模式、庭院生态循环模式、庭院休闲模式等多种类型,很多农民因此实现增收致富。但由于缺乏合理的规划、扶持,不少庭院经济处于自发状态,利用不够充分,加上场所面积有限,个体农户生产经营普遍缺少资金、技术、销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不适应现代农业的浪潮,庭院经济也需要紧密联系市场,通过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分工协作、利益联结,形成一股强大合力。各地应以市场需求、消费者需要为先,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业基地,逐步形成“市场带动龙头、龙头拉动基地、基地连接农户”的产业化格局。培育高附加值农产品,通过订单统销、电商直销、机构代销等多种渠道,让庭院经济更好参与市场、创造财富。另外,还应充分发挥农村经济合作社的作用,鼓励农户以人力、技术、庭院等方式入股,将庭院经济发展壮大。

  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既要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也要积极推动庭院经济与二三产业融合延伸。相关部门会同村集体应加大摸排力度,对适合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量身定制方案,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比如,有些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开发农家乐、家庭农场、民宿等业态,让“颜值”也有可用价值。还有些地区闲置农房比较多,可以把闲置小院改造成不同主题业态小院,通过独特乡村品位的呈现,打造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发展庭院经济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受益最大的是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成为关键。除了加大宣传、提供资金技术服务支持外,还可以把生产经营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庭院经济农户,建设成为符合现代标准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荣誉激励,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能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发动更多群众加入进来。要注重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定期邀请相关技术人员等对农户指导培训,组织农户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庭院经营管理经验,加强庭院经济技术队伍建设,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让小庭院逐渐焕发出大生机。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