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龙肘山龙肘山

时间:2020-10-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670b8d49732425cc33e34b8b8b9cb49a_s.jpg

龙肘山景色。

 □周在元

   攀枝花市米易县城东面的一座高山叫龙肘山,其山东连会理县西接米易县,是米易县与凉山州会理县的界山。其山高大挺拔,突兀雄奇。每到深秋积雪,整个山脊便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晴空下,你若站在远处往上望,就会看到雪山金光,溪水辉映,光彩夺目,蔚为壮观。春夏时节,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和山茶花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相传,远古时候,在迷昜东面的大山 内有一个暗海,海水甘甜而清澈无比,山顶西面有一个洞,住在大山下的傈僳、彝、汉等各族人们,一年四季同饮从山顶洞中流出的泉水。有一天,暗海里来了条黑色恶龙,将清澈的海水搅得污浊不堪,不但人畜不能饮用,就连灌溉庄稼也不行。人畜饮用此水,肚子会变大,然后逐渐死亡。用来浇灌农田,庄稼也会枯萎而死, 而且海中黑龙无恶不作,每到秋天就兴妖作怪,腾云上天撒下冰雹,将山下的谷物浩劫一空,害得山下凡人难以生存。

   为了活命,人们决定与恶龙斗争,夺回水源。听老人们说:需一精通箭法、年方7岁的男孩去西昌泸山学道,修炼神功,有此神功才能战胜恶龙。山寨里一位叫谷可的傈僳族男孩勇敢地站出来,要求承担此重任,人们见谷可自幼随父亲进山打猎,爬山涉水如履平地,颇通箭法,便同意了谷可的请求。谷可带着乡亲们的重托,告别山寨,来到泸山拜师修道,师傅叫他割草养马。

   谷可每天到山上割草,时间一晃就是半年。一天,谷可走到一个山坳,发现有一窝草长得又青又嫩,而且仅此一窝草就能割一背篼。第二天,谷可又来到那里,见那窝草又长成了原来的样子,于是谷可每天都只割那一窝草。后来,谷可想:如果将这窝草挖回去栽到泸山就不会跑那么远了。他回去找来锄头将草连根挖起,刚把草蔸移开,就见其下面有一颗明晃晃的大珠子,谷可小心地将珠子收在怀里,不时还拿出来看看。不久,谷可得珠子的事传到了一个恶霸的耳朵里,恶霸派人去抢夺,谷可情急之下,将珠子往嘴里一塞,却不小心吞下了肚,顿时全身像一炉火在燃烧,口渴难忍,然而泸山的水解不了渴,他便来到金河(今雅砻江)边,一头扎进河水里不停地喝,渐渐地,谷可的身体变长了,变成了一条黄龙,而且有了法力。谷可虽然变成了龙,但心中还没忘记乡亲们的重托,于是苦练本领,一年后终于练就神功,踏着祥云回到家乡,为苦难的乡亲们除恶。

   与黑龙激战这天,乡邻们都来为黄龙助阵,人们只见黄龙龙爪握弓、口中含箭,直奔山洞进入暗海边,大吼一声:“恶龙出来!”黑龙被突如其来的吼声吓了一跳,一下从海里跃出,直奔山洞外,冲到半空中。黄龙紧追不舍,恶龙调头一看,见是一条身形不大的黄龙,于是恶狠狠地朝黄龙扑来,黄龙躲闪不及被黑龙咬断右臂,右臂落下凡尘掉在山头上。黄龙忍痛将箭把别在山顶的石缝中,左臂拉弓向黑龙射去,第一箭射中恶龙眼、第二箭射中恶龙头,很快除掉恶龙,黑龙的躯体随风向南飘去,落到凡尘变成了大黑山。黄龙钻入山洞暗海里,施法恢复水质。不久,海水变清澈了,洞中流出的泉水甘甜无比,山下的人们又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 后人将龙臂落下的山头取名“龙肘山”,流出泉水的洞取名“神龙洞”。

  现在,龙肘山已成为攀枝花市民冬季观赏雪景的好去处。由于龙肘山里流淌出来的泉水清澈甘甜,现已开发出龙肘山山泉水,成为城乡居民的主要饮用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