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斑鸠菜

时间:2021-07-3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张建伟

  在攀枝花最热的时候,来碗纯天然无污染的斑鸠菜,就是可口的清热解暑佳肴。

  斑鸠菜并不是“菜”,而是一种野生树叶——川滇交界特有的一种。它属于一种灌木树种,一般能够生长到三米到五米左右,这种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自然生长在乡村田边地角的山坡上。

  村民把它挖来种于地边,或是地边的斜坡上。种植在野外的斑鸠菜繁殖很快,它发达的根系沿地表伸向四周,露出地表的那一小段,经阳光雨露,不多久就长出柔嫩的芽苞,几天之后就长成了一株绿绿的小树苗来。叶子向阳的这面是绿色的,叶背面是灰白色的,叶单生,一边一片的往上长,呈长椭圆开尖形。几年后就能串成一拢拢茂密的树丛,它发达的根系还能起到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斑鸠菜名称的由来,听老年人说,一种是因为斑鸠特别爱啄食这种树的叶子,便一直沿袭下来,把它叫成了斑鸠菜。还有种说法,因为斑鸠菜的枝条向上生长,采摘时要用手揪住扳下来,所以斑鸠菜是“扳揪菜”的谐音,于是把它长出来的叶子叫做斑鸠菜,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传了多少代,没人说得清楚。

  斑鸠菜营养丰富,从春到秋都能摘来吃,但只能摘它的嫩叶尖部分。它的味道有一些苦涩,煮出来的汤是深绿色的,有一股浓郁的清香味。对于村民来说,自家种植的斑鸠菜想吃就去摘,并且隔三差五必须得摘来吃一回。如果三五天不摘的话,嫩叶子就长成了老叶子。摘得勤,它发的新芽就多,从老叶柄处长出细嫩的芽尖,几天后又能摘来打汤了。

  斑鸠菜的做法比较特别。攀枝花人喜欢清水煮汤,配上辣椒打蘸水吃。过去,蘸水的地道制作方法,是把干辣椒放在灶膛边烤得冒烟时,用火钳夹出来放在碗里,冷后揉碎,放上盐和葱花,又舀半勺汤在碗里,蘸水就打好了。斑鸠菜打蘸水,有盐有味,还辣乎乎的,食欲被揪上喉头。毛毛汗一出,鼻腔里像清风穿堂而过,畅通无阻,轻风拂来,浑身上下爽透了。

  如果不喜欢这种汤苦味重的吃法,斑鸠菜打荤汤,那味道就又不一般了。用煮腊肉或火腿的汤煮斑鸠菜,再加一些大蒜,便减少了它的苦味。把斑鸠菜约煮两分钟,舀进盆里,因有油浮在汤面,一股油香味和斑鸠菜的味道混在一起,顿时满屋里飘香,闻到就直咽口水。嫩嫩的叶子,在嘴里有一丝滑溜溜的感觉,让人口舌生津。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