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石榴花开蜂蜜甜

时间:2019-05-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我来这里10多天了,等到花期结束后就走。这里的石榴种植户都很喜欢我。”近日,仁和区大田镇大田村村委会的院子里,50多岁的养蜂人罗登强一边收拾石榴花粉一边说,“我这110箱蜜蜂,酿蜜的价值大约有5万元。”

  在大田镇,往年为了石榴能挂更多的果子,一般采取人工授粉的办法,不仅起早贪黑,累得腰酸背痛的,而且挂果率较低,果子还不均匀,难以卖上好价钱。今年,大田村两委总结前两年的经验,决定在石榴花开的时候多引进几名养蜂人,通过蜜蜂帮助果农提高石榴的挂果率和品质。

  “今年我家请蜜蜂来帮石榴花授粉,5亩石榴省了大概1300元钱,很划算。”当天,种植户余树红在石榴地里,看着飞来飞去忙着采蜜的一只只蜜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村党支部今年引进更多的养蜂人来帮忙授粉,我们果农很满意。”

  同村的朱会学说:“村党支部今年考虑得很周到,我是受益的果农之一。今年蜜蜂“嗡嗡嗡”地帮着授粉,我一不出力,二不流汗,果子的挂果率还高,品质还好。”

  罗登强、王桂平和陈月春是今年才来大田镇放养蜜蜂的人,他们三人共有300余箱蜜蜂,约540万只。在一处放养蜜蜂箱,方圆4公里都是蜜蜂的采蜜范围。

  在王桂平放养蜜蜂的小棚里,他正在装蜂蜜卖给顾客。“现场过滤蜂蜜、现场晒花粉,货真价实,供不应求,这石榴蜂蜜和石榴花粉,就是比其他花酿的蜜和采的花粉更好卖,价格也要高三分之一,今年算是走对了地方。”王桂平说。

  罗登强说,养蜂人还有两样收入,那就是离开一个放养地点的时候,能收集到蜂胶和蜂王浆,蜂王浆价值200多元一斤,蜂胶的价值是800多元一斤,去年他仅这两项的收入都有3万多元。

   大田村今年为何决定在石榴花开的时候多引进几名养蜂人?村党支部书记张培振说:“2017年以来,村两委一直在试验,每年都引进一名养蜂人,总结两年下 来的经验,觉得效果很好。如何帮助果农提高石榴的挂果率和品质、减少人工投入、增加收入,村两委觉得引进蜜蜂是推进石榴规范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张培振说,今年为了让养蜂人愿意来,他们还组织党员帮助搬蜂箱,村上也在场地、用水、住房等方面给了一些优惠条件。“有五六名党员在搬蜂箱时,还不小心被蜜蜂‘刺了一枪’呢!”张培振笑着说。

  大田镇党委书记李军说,大田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引进养蜂人的办法很值得推广。明年,镇上将帮助其余4个村引进5-6名养蜂人。如果蜂箱再增加800个,那全镇1.5万亩的石榴花授粉问题就可以全部解决了。

  引进养蜂人,双方都受益。下一步,大田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大田石榴的知名度、美誉度,把养蜂人的宣传和蜂蜜、花粉的销售,与“石榴花节”“石榴节”结合起来,助推全镇乡村旅游发展,让果农种出好果子,卖出好价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滕德银 徐丽琼 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