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米易县: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时间:2019-09-0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8月27日,站立在位于丙谷镇的小店子观景台上,远处薄雾缥缈,近处河谷地带大棚林立,青绿成片,好似一幅油画,描绘着米易县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米易农产品的“阳光”味道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管理精细化、生产标准化、发展绿色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的农业发展理念,让“阳光米易”这块米易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愈发耀眼,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推动米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丙谷万亩稻菜轮作基地历来都是米易县早春蔬菜生产的标杆,通过多年的建设逐渐实现了从“量”到“质量”的转变。如今,丙谷镇提出将打造丙谷现代农业园,以科技为引擎,为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1  引进技术——打造田园边的“农业工厂”                


  8月27日,记者再次走进位于丙谷镇的米易县金润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仅仅过了10天,3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已经出现了一座即将完工的厂房,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房顶施工。
  “我们已经实现了果蔬的冷链运输,但分拣这块一直都是人工完成,效率和品质距离目标都有差距。”金润民公司负责人刘思宏说,“我们这次花大价钱订购了一套全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可分拣12吨,并且程序设定好以后,分拣出来的蔬菜不会出现品质不一的情况,这对我们进军蔬菜精品市场非常有帮助。”
  只有设备没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依然会受制于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思宏专门带队找到设备生产商,认真学习这套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式,并通过与厂商沟通,给设备程序预留了可升级通道,为将来更多样化的果蔬分拣提供了可能。
  该项目总投资475万元,其中企业通过土地折资、实施场地平整工程及其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投入240万元,整合涉农项目奖补235万元。项目投用后,将切实提升米易县农产品机械分选装备水平,补齐园区加工板块的短板。
  无独有偶,在由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改扩建项目中,占地面积约80亩的示范园正在实施温室改扩建施工,将配套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湿帘风机系统、无土栽培设施、移动育苗床设施等,总投资850万元,提升示范园综合设施装备水平,同时配套建立蔬菜采摘体验点、科普教育基地。
  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加快建设安宁河流域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着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是米易县积极响应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的生动实践。从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智能化,到推动农产品加工的自动化、规范化,科技正在成为米易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重要催化剂。

2  培养人才——构建本土化的“智囊团队”


  按照规划,丙谷现代农业园建设将围绕主导产业水稻和蔬菜,合理确定现代种养、加工物流、休闲观光、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综合服务六大功能板块,在基地建设、设施设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培育、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七大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建设63个小项目。计划至2020年,丙谷稻菜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园区产业效益水平、科技支撑能力、经营管理水平、产业融合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等明显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高,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基本建立。到2023年,园区高效运行,成为产业优势突出、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全国现代农业示范标杆。
  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始终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不管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土专家”,米易县都从未放慢脚步。
  8月28日,丙谷现代农业园的重要环节之一——园区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建设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孵化中心建设项目位于丙谷镇雷窝旅游新村,总投资520万元,分为孵化中心改造和园区核心示范区建设两个部分。其中,孵化中心改造将对闲置的原雷窝村小校舍进行全面装修改造,一楼为米易县农业大数据中心,二楼为农技培训中心(专家工作站),三为专家公寓,四楼为农业实验与研发中心。
  “孵化中心建成后,将引进一批科研院校的农业专家,一是对农产品进行品种的优化和品质的提升,二是通过专家培训培养我们本土的农技人才,”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江立虎告诉记者,“米易的现代农业发展会包含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因此培养人才是我们一直在做,以后也会加大力度去做的一项工作。”
  近年来,米易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党员干部人才“四千工程”,建立农技协会29个,开办“农民夜校”87所,选聘农技“土专家”近百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近2000名,常态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农业专家、农技人才、优秀农民到农林院校和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年均培训1000人次以上。
  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县、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全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一系列荣誉的背后除了先天优势,更离不开米易县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们无数次努力探索,科技创新人才为米易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安全”的品质提供了坚强保障。

  记者 周翼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