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专注炉前技术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时间:2019-11-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何俊

  创建于2012年的攀钢钒炼铁厂“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攀钢目前唯一的“国字号”技能大师工作室。

  工作室人员专注于炉前技术进步,攻坚克难,创新创效,推动了钒钛矿冶炼技术上台阶,既是广大职工的“充电站”,也是生产难题的“攻坚站”,更是创新创效的“孵化园”。

  广大职工的“充电站”

  近日,在现场忙完铁口的处理工作后,作为全国技术能手、工作室创办人的岳彩东急忙召集大家研究举办炉前技能培训的事。近年来,随着炉前工艺不断进步,要 让大伙儿跟上发展“节奏”,“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责无旁贷。工作室人员利用现代化的交流工具,建立了高炉技师、新分大学生和高炉班组长微信群等平台, 通过搭建平台、定期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做好传帮带,工作室人员还组织“名师讲堂”,邀请相关专业技能人才到工作室授课,对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困惑、炉前技术进步、标准化操作等内容进行专题 辅导,不断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同时,还开展现场教学。“事故点就是我们的学习点。”岳彩东说,每次事故都伴有重大的经济损失,更是大家学习的“焦点”。

  借助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唐军、秦建辉、胡红等人迅速成长为生产骨干、炉前高级技师,成为接力传承工匠精神的新“火种”。近5年来,该工作室师带徒93名,晋升技师14名、高级技师7名。

  生产难题的“攻坚站”

  4号高炉炉役后期,风口区第四段冷却壁损坏,严重影响了高炉炉缸的安全。“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不断探索,采用氮气+水雾化冷却的方式,有效提高了经济技术指标,延长了高炉寿命。

  更换大套因拆卸困难,是高炉检修的一块“硬骨头”。近日,新3号高炉大套冒渣烧穿,工作室人员通过摸索,采用热胀冷缩的原理成功取下风口大套,处理风口大套时间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为11小时,为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近年来,围绕炉前各种生产难题,“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核心成员的作用,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一系列现场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了炉前工艺设备进步,改善了作业条件。

  创新创效的“孵化园”

  蓄铁式主沟是普通矿冶炼比较成熟的一项技术,但由于钒钛磁铁矿的特殊性以及冶炼难度大等特点,运用该项技术难度较大。“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经过反复 论证和多次实验,将蓄铁式主沟运用到钒钛矿冶炼并不断创新发展,主沟寿命延长了2至3个月,降低了炉前事故。目前,该厂5座高炉的铁口全部运用了蓄铁式主 沟,每年仅此降低铁损就达到了一个百分点。

  围绕钒钛矿开炉技术攻关,该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优化上不调剂、活跃炉缸、炉前作业等配合炉内操作,达到了高炉开炉3天达产达效的目标,降低了开炉过程的原燃料消耗,提高了高炉的产能和经济技术指标,减轻了职工在开炉过程中的劳动强度。

  “岳彩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习、创新、团结”的团队精神,在钒钛矿冶炼过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取得国家专利26项,参与科技项目32个,总结提炼先进操作法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9项,累计创效近4000万元。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