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盖楼房=搭积木?!装配式建筑将成我市建筑工业化主推方向

时间:2022-08-1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江潇 见习记者 阿西尔古)8月16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装配式建筑成为我市建筑工业化主推方向,《意见》明确核心工作目标:2024年起,全市范围内新划拨或出让土地的项目装配率,按公共建筑项目不低于40%,其余新建项目不低于35%执行,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20%;到2026年,全市范围内新划拨或出让土地的项目装配率不低于50%。 

  
  装配式建筑是将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部品部件后,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以“搭积木”的形式进行安装。据介绍,相较于传统浇筑建筑,装配式建筑具有低碳环保、坚固抗震、施工周期短、耗费人工少、建材回收率高等优点,实现规模化发展后建设成本也将低于传统建筑,是未来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必然趋势。在“双碳”目标要求下,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迎来历史机遇期。

  
  《意见》主要包含加快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计划、重点工作、政策支持、保障措施六个方面内容,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攀枝花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全市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意见》明确,为使装配式建筑发展适应攀枝花市经济市场运行规律,以核心工作目标为前提,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将分三步走,科学高效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2023年前为产业基地培育阶段,建成年产10万立方米、满足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装配式PC部品部件生产基地一个,年产能2万吨以上的钢结构装配式构件生产线一条,打牢产业基础;2024—2025年,抓好政策执行推广,在此阶段,攀枝花市装配式建筑将稳步达到前文提到的核心工作目标;2026年及以后为全面普及应用阶段,我市装配式建筑将逐步向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高水平梯队靠拢。

  
  《意见》从产业用地、财税、交通运输、预售、金融、科技创新、评优评奖等七个方面给予政策激励和大力支持,鼓励居民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次或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都可享受期房最低20%的首付款比例,二手房最低30%的首付款比例。 

  
  为抓好装配式建筑发展,《意见》还明确将从产业化发展、培育装配式生产龙头企业、过程监管、建设模式(推行工程总承包)、绿色建材推广、人才科技建设、产品质量监管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强装配式建筑发展监管和支持力度。

  
  攀枝花市《关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印发,是对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具体响应落实,标志着攀枝花的建筑业发展即将进入绿色化、标准化、工业化“绿色低碳”发展时代。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