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硬核!《村规民约》成基层治理“利器”

时间:2020-07-2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滕德银 记者 王南桢文/图)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是使基层自治制度得到切实落实和良好运行,社会组织逐步成熟,民众自治能力不断提高。如何才能高自治能力?仁和区啊喇乡官房村党组织发力,党员干部带头,善于用好《村规民约》这个抓手,让《村规民约》从弱到强、从虚到实不断完善,群众的自治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官房村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六无”社区,今年官房村党总支被区委授予“治理先锋”的荣誉称号。

  以前的《村规民约》形同一张白纸

  “在2014年前,我们的《村规民约》仅有八九条,发到村民手中,有的家是贴在墙上的,有的家弄丢了根本找不到,本质上就是一张不起任何作用的白纸。”7月18日,提起《村规民约》,官房村老党员欧朝元坦言。

  为何形同一张白纸?欧朝元说,当时大家都只注重发展经济,村上、村民小组开会,都不按《村规民约》来办,吵吵闹闹是常事,最终不了了之,村组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虽然有《村规民约》,但对群众的管理、约束、教育形同虚设。

  想要治理工作见成效,群众自治必须跟上来。2014年7月,为弥补好基层治理上的这一短板,刚上任的党组书记唐定海决定,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让“软弱”的《村规民约》逐渐 “强起来”和“硬起来”!

  如今,通过不断完善,如今官房村的《村规民约》已经有18条,村党支部要求村组大会小会都要讲讲《村规民约》,邻里之间有问题也要通过它来解决。

  三招让《村规民约》逐渐“硬起来”

  让《村规民约》“强起来”和“硬起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2014年前,我们小组的集体财务问题,群众怀疑的地方多,一开会就吵闹。”瓦窑组的组长李忠平说,后来村两委干部多方面收集材料,形成财务管理方面的“村规民约”,召开会议公布后,问题解决了。现在大家都很信任村组的党员干部,群众在遵守和执行《村规民约》上,基本上都是自觉自愿,口服心服。

  对此,老厂组的陈明玉很有感触:今年3月,按照村两委的要求,小组与小组之间交叉检查卫生,用的就是《村规民约》上的条款:对家庭及周边脏乱差,经教育拒不改正的,一律在村委会及各村民小组的“五看一比”公示栏通报。为坚持按规定做,还得罪了一个老组长。只有这样,按规定办,不怕得罪人,《村规民约》才会‘硬起来’,让它成为群众的一种自我教育、约束和管理上的好办法。

  唐定海说,《村规民约》逐渐“硬起来”主要靠三招: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牢记党员和干部的身份、责任,突出‘公心’二字,执行中做到公正、公道;党员干部要心有群众,时刻牢记群众问题无小事;依靠党员和群众,不断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让它逐渐成为村级事务管理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解决相关问题上,作为重要的“依据”。

  当前,官房村正准备把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及做一名文明村民写进《村规民约》,将它增加到19条。

  让《村规民约》成为自治“利器”

  今年5月,核桃树小组组长陈明金用《村规民约》干了一件让群众和自己都很满意的大事情。

  当时,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核桃树组要建一座小钢架桥,党员们都主动投工投劳。在筹材料款时,陈明金联系了几个自愿出钱的村民,没想到曾经的两户贫困户都主动捐资,而且非捐不可。陈明金说:“这让我很感动!这要是在以前,捐资修桥,肯定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钱呢。”

  为加快村级建设,5月份开始,官房村就组织将村子里的4.5公里路扩宽。在修路过程中,村支书唐定海“贡献”出自己的装载机,他哥哥唐定财主动把自家的大型挖机也“贡献”出来无偿使用。村子里13个有东风车的村民,自愿无偿转运土方2天,有小型挖机的4个村民也上工地尽义务2天,同时全村的捐资达到了8.3万元。

  “村干部、党员、小组长们,为修路的事情出力、出钱、出物资、出义务工,还很操心,我们都看在眼里的。占几棵树和1分以下的土地,不赔偿,《村规民约》上写的明明白白的,所以这次修路,很顺利,没有一个群众闹意见。”村民张正寿这样说。

  “近年来,官房村两委善用《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自治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乡党委书记张怀邦说,党员带头干,为公益事业多出力,群众看在眼里,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村规民约》已成为官房村加强村级管理,引导教育群众搞好自治的“利器”。

核桃树组村民投工投劳建起小钢架桥。.jpg

  核桃树组村民投工投劳建起小钢架桥。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