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高标准农田孕育新希望

时间:2022-01-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现在,每亩水稻可以收800余斤,市场上香米价格10元一斤,加上养稻花鱼,3亩水稻收入可以达到3万余元。”近日,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啊喇村麻地坝塘组村民盛其光算了一笔账后,准备把自家3亩玉米改种成水稻。而这一变化来自于啊喇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

   麻地坝塘以前的土地小而碎,农业机械下田不便;基础设施整体薄弱,机耕道、排水沟等设施缺乏规划,导致存在许多“花花路”和“阴阳田”。为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条件,啊喇村被列为仁和区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1100余万元,包括590余亩土地整理、3100余米机耕道路硬化、 25口蓄水池建设、2000亩土壤改良等,目前已经全面完工,村里414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既提高了灌溉、保水能力,又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 坚实的基础。

  结合项目建设,啊喇乡计划用集体经济打造“渔稻共生、稻菜轮作”示范园,通过建设生态停车场、银杏大道、祈愿树、摸鱼体验区、垂钓休闲区等,集中接待游客,打造“稻花鱼”农旅品牌,助力村民增收。

   今年仁和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打造“遇见仁和”自驾线路的目标,作为线路上的重要节点,目前中啊路、啊龙路总长20公里的道路全面硬化完成,打造了万宝营森林康养基地——营盘山得胜古军营遗址——菖蒲地水库露营地的旅游环线,增加露营营位130余个、观景台3个、瞭望塔1座、农家乐7家,大力推动了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沿线村民增收。

   啊喇乡党委书记颜忠良表示,一产主要是依托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引导群众种植1000亩水稻,开展“稻菜轮种”和“稻鱼共生”现代化种植;二产主要是运用闲置的老村委会和老烟站,建成集晾晒、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香米加工区;三产主要是农文旅融合体验区,运用麻地坝塘周边土地,打造成吃、住、行、 游、购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主要是建设民宿、将麻地坝塘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打造成垂钓区。此外,啊喇村村委会还流转了20亩稻田来发展集体经济,建成标准的摸鱼体验服务区,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提高村民收入。

 张东沛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