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仁和
仁和区实施20个项目为旱季“解渴”

时间:2023-05-2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张东沛 记者 王南桢 文/图)今年,仁和区投资120余万元,实施20个应急抗旱项目,为仁和区旱季“解渴”,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急用+备用”水资源利用“活起来” 

  

  日前,在平地镇白拉古村半拉箐火山组,50立方米的低位蓄水池已完成基础工程,正在进行外体设,工人们拿着钢筋,一圈一圈地把铁板固定在蓄水池上。 

  

  半箐火山组海拔高程2190米,有农户77户302人,生活饮水仅靠一股山泉水解决,雨季基本能满足需要,旱季经常造成人饮困难,需靠拉水解决。 

  用钢筋把铁板固定在蓄水池上。 

  “以前,我有时会出去打工,家中只有老人,每次要走10多分钟的山路到下面挑水,老人行动不便,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杨中云说。 

  

  村上积极争取今年急需实施的抗旱项目,投资15万元,将仅有的这股山泉水充分利用起来,规划修建50立方米封盖集水沟1口、50立方米的低位水池1座、10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安装4千瓦深水泵1台、集中式铁制水表箱1座、水管2400余米,解决9户35人饮水问题,为山下60余户270余人饮水做好“备用水源”。预计5月25日完成建设。  

  

  “甘泉”接入农家 村民饮水得缓解  

  “水来了水来了,快来看啊!”5月10日,在同德镇新民村纳草箐组村民兰明红家新建的水塔前,三五个村民围在一起,拿起水管,看着水“哗哗”地流出来,兴奋的喜悦洋溢着笑脸。 

  

  “这水又甜,水量又足。”村民兰明红尝了一口,“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每天去挑水了,在家就可以用上山泉水。”

  同德镇新民村纳草箐组村民用上水。 

  

  兰明红介绍,纳草箐组有村民7户27人,海拔高,打水成本也高,往年村里有一个固定取水点,但今年降雨较少,水资源逐渐干枯,饮水成了大问题。   

  今年初,村上发现一处渗水地,水量较大,但一直没有利用起来。村上成功争取今年急需实施的抗旱项目,投资1.5万元,在岩湾溪沟渗水处新增抽水机1台,新建30立方米蓄水池,安装300米抽水管道至7户村民的自购水塔,村民自行抽水饮用,解决了7户村民饮水问题。  

  

  基础设施再完善 农作物喝上“及时水” 

  

  水对农业生产、村民增收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同德镇新民村的百家碾水库旁,工人们正在全力新建沟渠,和泥、贴砖、通沟渠……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这条川流不息的沟渠,是新民村一半村民的生产水来源。该水源从同德镇仙人洞山中一路流向此处,解决了同德镇、布德镇两个村近千人、800余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在百家碾水库附近,引水沟两年前垮塌阻断了水源输送,村上采取了简单的应急措施,用铁皮焊接成引水槽连通引水沟,现在铁皮引水槽逐渐锈蚀变形出现缝隙,用水量小时影响不大,用水量较大时,水就会从缝隙处漫出,造成水资源浪费,无法满足村民用水需求。

  同德镇抗旱工程实施让村民用上水。  

  “村上资金有限,不能完成修缮工作,每次只能对这个铁片敲敲补补,今年大家用水需求都比较大,我们申请了急需实施的抗旱项目。”正在和村民一起在工地忙碌的村党总支书记兰明海放下水泥,擦了擦汗,“5月3日项目确定下来,5月5日我们就动工建设,现在已经完成90%,马上就可以通水。”   

  据了解,仁和区2023年急需实施的抗旱项目在5月初已全部开工,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将有效缓解全区850余户3800余人的生活用水、2800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此外,仁和区还投入水利资金3588万元,加快推进太平、大龙潭、布德等干旱乡镇抗旱应急工程,抓紧投建平地镇迤沙拉村太阳能提灌站工程和前进镇石窝铺净水设备、高峰组引水管道架设、红光组蓄水池及配套工程等项目,有效缓解5332人生活用水难问题和2300亩农业灌溉用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唐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