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花城新区
向新而生——我市加快推进“两城”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0-04-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97854756b03fddb4c5a252dce2d3cb13_s.jpg

 攀西科技城一隅。(周良 摄)           

  今年,“两城”建设站在新的起点,顺势奋发,向新而生。

  这新,新在国家战略和国家使命环环相扣的“机遇链”。今年1月,中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赋予“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必然会开拓更广阔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交流合作,吸纳和配置更多优质资源,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入印度洋,开拓南亚市场;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拓东南亚市场,引领西部地区向西、向南开放。

  这新,新在攀枝花又肩负起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新的国家使命。从地理位置和国家交通运输布局看,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并争取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向南开放这道“必答题”的“题眼”,既是攀枝花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也是我市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必将提升战略位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

  这新,新在全省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加速推进的“窗口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部署,以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实现协同发展。一年多来,攀枝花以“两城”建设为突破口,将省委提出的攀枝花“3+2”发展新定位新要求项目化、具体化,发展特色明显。随着全省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攀枝花做好阳光、钒钛“两篇文章”的发展空间更大、资源更多、活力更强、后劲更足。

  与此同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传统产业纷纷停摆,线上消费、大数据、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产业市场和“宅经济”快速发展,后者恰恰都在“两城”重点发展和培育的产业之列。经此一“疫”,人们更青睐健康生活和更高品质生活,这与“两城”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并将刺激“两城”建设加速推进。

  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

  自去年7月市委作出加快建设“两城”的决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钒钛新城成为川西南、滇西北基础功能完善、要素集聚力强的产业园区;攀西科技城生产生活生态配套设施逐步成型。前不久,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两城”建设领导小组,并优化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下设机构和议事规程,在新机构、新机制下,高位推进“两城”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往来受限,钒钛新城管委会采取新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新的成果:与攀钢通过线上签约的方式,成功签约第一批合作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目前,双方还在推进总投资20多亿元的6个重点钒钛项目签约落地。攀西科技城管委会制定了“一项一策”复工工作方案,一边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有序推进项目复工。攀西科技城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筑工地共计16个,目前均已复工。

  今年,钒钛新城确定了150个重点项目,其中,包装新项目50个、洽谈促签约项目40个、开工建设项目20个、续建项目10个、建成项目20个、盘活存量企业10个;攀西科技城共推出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约273.2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加快“两城”建设注入新动能。

  风再起时,新城已起,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